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

104年 / 初等考試 / 一般行政 -- 施雅萍

就如同多數人往公職邁進的原因一樣,儘管我原先所做的是事不多、錢不多,但離家超級近,總體來說CP值還算合格的工作,在經過一番審慎思考後,仍毅然決然踏上這條須時須力的公職之道。
決心要考公職後,因為有親人是這條路上成功的前輩,在他的建言下,我毫不考慮地就選擇了補習班。
由於我年紀也不算輕了,因此將目標設定在一年內最有可能考取的初等/五等考試上。民國103年,向公司辭職後,4月份開始上課。
我選擇的是初等一般行政課程,除英文是我的本科沒花心思外,共同科目的國文、公民由於離校久遠,和專業科目一樣真的像是從零學起。
◎博大精深的國文著實叫我這畢業十來年的人無從捉摸,但老師對於許多較為艱澀或雜亂考點的解說方式,真的讓我是一聽就烙在腦海上怎麼也忘不了,經常還能因而觸類旁通,到後來,上國文課甚至變成一種快樂的享受。
◎公民對於剛從學校畢業的人可能不是問題,但應該也有人像我一樣,看到公民會覺得跟從前讀的東西相比,壓根是屬於異世界的感覺。不過也沒什麼好擔心的,法律方面法學大意可是讀得更加精深,至於其他政治經濟的部份,只要上課時有跟上老師的進度,即使不急著複習也不會有太大的問題才對。
◎而說到法學大意及行政學這兩個專業科目,我相信有許多人跟我一樣是從一無所知起頭的,面對毫無基礎的東西沒有捷徑,唯一的訣竅就是:多看、多看、多看!在上完課後,絕對要趁記憶猶新時再讀一次;我的做法是上完課的隔天(或至少2天內)會再將錄音檔連同課本再RUN一次,這不但是複習的機會,更可以找出上課時不慎聽漏的部份,然後在這時筆記盡可能做詳細一點,必須要到自己過一陣子後回頭來讀時能一目瞭然的地步。
在所有課程結束後,要再回過頭來從第一章開始重讀,然後在這時就要依章節開始寫課本上所附的題目,在將整本課本該完成的都完成後,再去找考古題來寫;寫考古題時國文要注意將題目中的古文確實瞭解,而專有科目則是建議至少要兩次以上,你會發現第一次寫錯的在第二次仍容易成為紅筆的目標。
我知道許多學長學姊都勉勵大家一天要盡量讀上8~10小時的書,但我想應有不少人跟我一樣,屁股就是沒辦法乖乖黏在椅子上這麼久!我的調配方式是,一天連上3堂課(必2專業),但隔天我就只花5~6小時用錄音檔複習專業科目,並以四天加休息一天做一循環,但覺得煩的時候,兩天就休息一天也是可以的。在這種狀況下,我一個月休息會達6~8天,所以事實上真的不大會累積壓力或疲勞,而且不論是上課或讀書都變得很容易專注。
短時間加上精神高度集中,以外的時間就去看看漫畫、聽聽音樂或是你喜歡看電視或出門門走走也都OK,相信原本因為壓力太大導致成績不盡理想的同學,以這種步調做做看可以收到不錯的成效唷!
初等考試秒數解題書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