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

【上榜生的學習法】公職妹妹好薪情 激她拚上榜,勤寫測驗題 邊思考申論題。


2016-07-10 08:05 聯合報 本報記者馮靖惠

我這輩子從沒想過我會當公務員! 」體大畢業的薛芹羚,曾賣過保險,也在醫院做過行政,但她說,自己非名校畢業,又沒碩士學歷,薪水永遠不會超過26K。有感於現實社會殘酷,她辭職準備國考,順利考上104年普考財稅行政、稅務特考三等財稅行政。

薛芹羚說,體大在學期間,父母多次耳提面命要她考公職,但叛逆的她,覺得世界這麼大,工作機會這麼多,為什麼要拘泥於公職,況且上榜率那麼低。

大學畢業後,她因為打工的咖啡店需要人手,於是待了兩年;之後在保險業待了一年,因為有時晚上要孤身一人騎車跑客戶,沒多久就辭職了;後來在醫院擔任行政職,但扣掉勞健保月薪不到22K,周六還要輪班。

「現實社會確實遠比我想的還要嚴苛殘酷!」薛芹羚說,不是名校畢業又沒碩士學歷,薪水不會超過26K,月休8天就是極限。同時間,薛芹羚的妹妹考上了司法特考的執行員,妹妹第一個月的薪水是她的兩倍,固定周休二日。那時薛芹羚才意識到,就算錄取率很低,還是有人考得上,而且那個人還是自己的妹妹,於是決定踏上國考路。報名完補習班後,她立刻辭掉醫院工作,且只給自己兩年時間。她說,「總要設個停損點。」

國考是耐力賽,不是衝刺賽。」薛芹羚說,準備8個月後,當年地特平均考了62.58,排名53。第2年高考,差了1.5分,「時間壓力愈來愈大,也開始懷疑自己到底能不能考上,畢竟地特是我最後的機會了。」

然而,想得愈多,就愈害怕去面對考試,出錯的機率就愈高。果然,地特差了2.5分上榜。薛芹羚說,當下失落感很重,「我知道我有進步,我也知道我還能進步,但給自己的兩年時間已經到了!」最終,她還是鼓起勇氣跟家人說,再讓她準備1年。

薛芹羚說,她很感謝家人願意一路支持,且在得知普考上榜前,妹妹還跟媽媽說,「如果姊姊沒考上,續報的補習費我出」,每次想起這段話,心裡還是暖洋洋的。


勤寫測驗題 邊思考申論題

薛芹羚說,國考要準備的科目真的很多,不可能每科都理解,也不可能每科都背起來。她建議,別花太多時間在安排一些沒意義的細節上,趕快讀熟課本內容較重要。平時練習都以測驗題為重,筆記仍要手寫,就算把整本課本抄一次,至少內容能有個56成印象。

她說,財稅的考試,申論跟測驗各占一半分數,只要測驗題能得40分以上,就算申論一題只得10分,仍有機會上榜。測驗題有點像是申論題的簡答版,所以平時練習測驗題,如累積題數夠多,「看完題目,不需看選項就能大約答出答案」,遇到申論題應至少能寫出56成。

正式考試時,薛芹羚會先大約看一下申論題的題目,把當下想到的答案先寫在一旁,再接著寫測驗題,邊寫邊看是否有相關敘述的法條或答案可套用在申論題。她說,記得第一年的地特,民法申論題所需的某法條一字不漏地出在測驗題中,所以抄完後,那題申論得了20分。

她補充,申論題要注意段落標號用法;民法注意大前提>小前提>結論;財政學、經濟學、租稅各論等需做圖的申論題,通常她會寫出定義、假設、圖型、分析說明、結論。因一題申論25分,一個小段占5分差不多。她強調,定義很重要,一定要背,尤其可畫出圖型的章節;稅務法規就只能熟記法條及注意時事。

薛芹羚說,讀書計畫不需訂太細,她把時間大約分成3等分,按照自排的時間表,將課本也規畫成3等分,之後再按進度微調。例如一年12個月,扣掉預留3個月總複習,將剩下9個月分成3等分,而課本假如有24章,也可平均分成3等分,所以前3個月讀18章,中間3個月讀916章,後3個月讀1724章。

薛芹羚說,考前3個月,她開始練習早上5點起床,因為正式考試時,一定要早起搭車趕去考場,所以她讓身體提早習慣早起的節奏。

資料來源:聯合新聞網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