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

104年初等考試 五等 一般行政 李家泓 考取心得

個人背景
我在電子業已經工作約13年了,一直在台北工作,但家中母親已經年邁,所以想趁母親還在時能盡量陪伴在身邊,所以102年農曆年後3月就正式離職投入國考的行列。因為不想直接去補習班上課人擠人,當時第一品牌【超級函授】就成了我的首選,購買了高考一般行政DVD課程做為準備,因為想說高考、普考、初等考三種考試都可以考且名額相對較多。102年高普考及地方特考都落榜,103年初等考也差兩分落榜,當年錄取分數87.5,但我考了85.5分,我自己知道全職準備一年後實力已經有了,只差一點運氣跟實力再精進就可以上榜,所以103年3月選擇先返回職場工 作,再邊工作邊準備,終於在一年後的今天錄取104初等考試一般行政。
各科準備
(一)國文:
因為高考也有國文課程,所以除了看課程以外,自己再另外準備兩本參考書並搭配題庫書,讓我在有複選題的情況下,仍然可以發揮的不錯,加上103年參加了鐵特佐級跟司特五等的考試,已經有兩次複選題的經驗,也不再害怕複選題,感謝金庸老師的教導讓我打好國文的基礎,能在考試獲得不錯的成績。
(二)公民:
其實近來公民考的越來越廣,大概就是社會學、政治學、法學、經濟學的概論,因為除了社會學跟經濟學以外,其它高普考都有考,所以有買陳萱老師的參考書來補充其它沒學過的範圍,並把考古題好好的做幾遍,大致上就可以拿到中等以上的分數,其它就要靠點運氣看當年出題的方向,準備過政治學跟法學緒論對我準備公民減輕很多負擔。
(三)英文: 
高考的英文有上文法,所以溫習了高中程度的文法來複習,另購買高中7000字的單字本來補充;初等考的英文單字不深,準備高中程度的單字應該可以應付,再加上練習考古題,增加閱讀測驗跟克漏字的熟悉程度,其實初等考英文真的不難應付。多看英文文章來加速自己的英文閱讀速度,才不會考試時寫不完,因為跟公民一起考,所以分配時間上要小心控管。
(四)法學大意:
【超級函授】鄭中基老師的法學緒論課程,為我打下法學的基礎,加上高考有考民總、刑總、行政法與憲法,所以法學大意的範圍基本上都已經包括在裡面了;另外因為去年有準備司法五等錄事考試,所以民訴與刑訴的知識增加非常多,去年初等考錯在民刑訴的題目很多,今年的考試就改善了不少,所以準備法學大意這科的時候,必須都要把命題大綱的範圍熟讀再搭配小六法,多做考古題增加自己的法感,在應付考試上應該就可以稱心如意了,參考書我是選擇程怡老師的法學大意參考書,這本書幾乎已經是法學大意的聖經了,熟讀它應該會進步很多。
(五)行政學大意: 
雖然沒聽過陳真老師行政學的課,但高考的公
共管理跟公共政策都是聽陳真老師的課,有名的題庫書《行政學百分百》更是每年都買一本來更新題庫,陳真老師雖然不是我的行政學入門老師,但之後行政學能熟練幾乎是靠陳真老師的書籍跟函授課程,陳真老師在選擇題的準備上絕對是第一把交椅。
結語
努力了兩年,全職準備一年,邊工作邊考試一年,有幸今年能錄取初等考一般行政,但這只是我公務人員目標的開始並不是結束,會繼續努力準備今年的高普考, 感謝【超級函授】引我進入公職考試的大門,如今有幸錄取,感謝【超級函授】曾經教過我的老師,謝謝你們!尚未考取公務人員的學弟妹,【超級函授】絕對是你的最佳選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